专家访谈:电商大国——中国

17 十二月, 2020

電子商務

得益于政府投资和市场体系的发展,中国的经济正蓬勃发展,居民的消费能力也在不断提高。

在COVID-19疫情下,中国2020年第三季度仍增长4.9%,事实上,当地正以惊人的速度从低迷中反弹。

具体来说,中国的电商市场是怎样的呢? RetailX采访了香港Asendia北亚地区行政总裁Jerry Leung,分享他对一些关键趋势的看法。从友谊营销、无人机,到包裹自提柜,这个电商大国正发展出一些有趣的趋势。请阅读以下访谈内容,了解更多信息。

 

专家访谈:JERRY LEUNG19_Jerry_Leung_200x200
北亚地区行政总裁,ASENDIA香港

1) 关于中国电商市场规模上,您认为有什么特点?

在中国,社交媒体推动着友谊营销,成为主流的销售策略。中国有庞大的网民群体,人们喜欢通过社交平台与亲朋好友分享生活琐事,同时非常愿意接受和尝试新的潮流。这可能是拼多多近年来如此成功的原因。拼多多鼓励团购,消费者可以邀请朋友一起购物,以获得供应商的折扣。

在物流基础设施方面,中国拥有完善的铁路和高速公路设施,连接各大主要城市,运输成本相对较低。这促使网上订单的快速增长。中国在电子支付方面也走在了前列。完善的市场和多种电子支付方式的结合,使中国在电子商务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2) 您认为最近电商领域中最有趣的发展是什么?

今年,许多企业不得不转变运营模式,以减轻COVID-19的影响。一般情况下,即使是传统的零售商也纷纷转向线上渠道,以提高客户的参与度。

同时,这场危机也给新的电商卖家带来了机会,比如提供平价时尚商品的购物平台Shein。该公司在过去几年建立了强大的品牌形象,打造了丰富的用户体验,它已经具备了适应变化并取得成功的能力。

网购发展迅速,需求增加,但疫情下封城等措施对航空货运能力造成巨大压力。不过,消费者逐渐接受海运和铁路运输的服务。他们愿意等待更长的时间,以换取更便宜的运输服务。

3) 您在中国看到最常见的送货方式是什么?这种趋势在未来会有怎样的变化?

中国是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国内有很多快递公司,如顺丰速运、ZTO、STO、YTO。本地的PUDO网络正在增加,例如,丰巢是中国最大的包裹自提柜运营商。用于运输的无人机也在引入市场。这些可以降低成本,同时使送货更快、更方便,特别是在偏远地区。我相信,当5G技术在中国变得更加普及时,无人驾驶车辆将是未来的主要趋势之一。

Jerry专注于北亚地区,他曾监督Asendia从一家纯邮件公司转型为一家成功的跨境电商企业。

想更深入了解中国电子商务趋势,以及阅读其他采访内容,请下载RetailX与Asendia合作的《中国2020:电子商务国家报告》。

New call-to-action

 

Pia Elster参与RetailX网络研讨会,探讨《2022全球电商报告》

Asendia专家Pia Elster加入RetailX专家组,讨论最新发布的《2022全球电子商务报告》。

《2022全球电子商务报告》和网络研讨会深入介绍各个地区和国家的电子商务市场,从非洲的发展中国家到美国等成熟市场。

十项电子商务关键数据为2023开个好局

全球各地的良好态势持续促进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

技术发展、发展中国家中产阶级的崛起,以及基础设施和互联网连接的改善,都是为电商行业提供非常稳定基础的因素。

Asendia任命区域CEO和总经理,深化亚太地区战略性发展

自2023年一月,Senthil Kumar担任Asendia新加坡/南亚CEO,Stuart Foster担任Asian Desk总经理。

新加坡,2023年1月16日 - 全球领先的电子商务物流供应商Asendia今日宣布Senthil Kumar上任为Asendia新加坡/南亚公司(Asendia…

消费者的需求使碳中和运输成为不二之选

碳中和配送不应只是电子商务零售商的一个愿望,而是必须实现的目标。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希望零售商落实他们的可持续性措施,无论是通过提高供应链排放的透明度,还是提供低碳配送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