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跨境电商增长策略

06 六月, 2022

電子商務 目的地国

东南亚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速度十分迅猛。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等国家对电子商务和移动电商的需求显著增大。东南亚有能力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

 

早在疫情爆发前,新加坡就已经成为东南亚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其2020 年的线上销售额预计达到 100 亿美元。东南亚市场总额有望在2025年之前超过 1500 亿美元。

从经济角度来看,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同属于东盟国家,成立联盟的主要目的是带动整个地区的社会文化和经济发展。

东盟市场规模达 2.3 万亿美元,共有 6 亿人口,旨在通过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建立单一市场。东盟已推出多项领导电子商务和移动商务发展的举措,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数字基础设施。

 

快速接纳与市场趋势

这些信息对于想要进入东南亚市场的跨境或国际品牌来说意味着什么呢?这是一个具有较高电子商务成熟度和数字化程度的地区。预计到 2021 年底,东南亚的数字消费者将达到 3.5 亿

自疫情开始蔓延以来,近四分之一  (23%) 的消费者已参与跨境购物,其中 22% 的消费者频繁在区域外的网站上购物。尽管消费者对国际品牌和电子零售商持开放态度,但他们对下单购物到订单履行的全程体验还是有较高的要求。

从国家来看,泰国和越南正迅速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越南是该地区增长最快的电子商务市场之一,而且在泰国 4.0 战略下,技术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关键。这些市场为跨境品牌提供了真正的机会。

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已是成熟的数字经济体,电子商务和移动应用非常普及。因此,商家需要走在营销和移动电商潮流的前端。

 

市场影响因素

要想站稳跨境市场,巩固品牌忠诚度"至关重要。消费者在下单前会对比多达8个网站,并将性价比和可持续性作为决定是否购买的关键因素

"市场快照:46% 的马来西亚人选择银行转账支付,而 75% 的新加坡人偏好信用卡付。"

为了帮助评估和决策,社交媒体是产品研究和电子商务市场的关键渠道。同时,电商平台和社交媒体上的视频内容和大众口碑也具有影响。

对于想要在业务开发上省时省力,并且最大程度降低风险的企业 ,大型线上市集无疑是首选,如 Lazada 和 Shopee,二者占整个东南亚电子商务收入的 80%。两个平台的月平均访问量分别为 1 亿和 2.9 亿,倚靠这些电商巨头增加曝光是带动销量的有力方式。

 

现金支付与数字支付

区域内具有复杂的社会经济和地理因素,意味着商家需要提供多渠道支付结构。比如在某些国家,货到付款是主要的方式,而在另一些国家,电子钱包、支付类应用程序和银行卡的使用较为普遍。

据波士顿咨询集团 (BCG) ,东南亚正在引领一场数字支付革命。由于该地区移动设备普及率高达 90%,49% 的电子钱包使用率不足为奇,而且到 2025 年,使用数字支付的“无银行账户”人口将会增长 57%(主要来自于越南)。

"54% 的消费者不看好对数字支付接受度较低的商家,认为这会影响他们的购买决策。"

消费者的支付趋势因国家而异,所以电子零售商需要解决消费者可能面临的各种支付障碍,并提供多渠道支付方式,同时还要制定应用程序和移动电商战略。

总之,东南亚是世界上发展最蓬勃的电子商务市场之一。如果经营得当,跨境业务可以推动快速增长,而满足消费者需求也是商家的成功要素。

 

让我们帮助您

Asendia 承诺,不仅对东南亚市场有深入的了解,还可以通过一系我们列服务帮助您满足客户需求,包括订单履行、B2C分拨,以及跨境电子商务的物流服务。

 

获取更多信息,请随时与我们联系

 

 

Pia Elster参与RetailX网络研讨会,探讨《2022全球电商报告》

Asendia专家Pia Elster加入RetailX专家组,讨论最新发布的《2022全球电子商务报告》。

《2022全球电子商务报告》和网络研讨会深入介绍各个地区和国家的电子商务市场,从非洲的发展中国家到美国等成熟市场。

十项电子商务关键数据为2023开个好局

全球各地的良好态势持续促进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

技术发展、发展中国家中产阶级的崛起,以及基础设施和互联网连接的改善,都是为电商行业提供非常稳定基础的因素。

Asendia任命区域CEO和总经理,深化亚太地区战略性发展

自2023年一月,Senthil Kumar担任Asendia新加坡/南亚CEO,Stuart Foster担任Asian Desk总经理。

新加坡,2023年1月16日 - 全球领先的电子商务物流供应商Asendia今日宣布Senthil Kumar上任为Asendia新加坡/南亚公司(Asendia…

消费者的需求使碳中和运输成为不二之选

碳中和配送不应只是电子商务零售商的一个愿望,而是必须实现的目标。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希望零售商落实他们的可持续性措施,无论是通过提高供应链排放的透明度,还是提供低碳配送选择。